與教育局合辦 「支援殘障幼童 – 印證實踐為本的融合教育」講座,邀得美國伊利諾大學的 Susan Fowler 教授為嘉賓講員。

具備科學根據(通過調查研究),定為有效可行的教學法越來越受到重視,高等學府教育學院亦因此改變培育未來教師的方法。「這個方法可行嗎?」此一問題牽涉的層面已擴展到實行、適應力、社會接納、方法的可持續度等等的問題。是次會議探討印證實踐為本的方法與日益受到強調的「傳播的科學」,兩者在不斷變化中的對談,即是系統化地採納印證實踐為本的方法。今天有關教學實踐、方法的常見問題包括:

    研究後確立的方法可以如忠如實地利用嗎?
    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可以持續下去嗎?
    是社會可以接受的嗎?
    方法中的不同部份可按所得的資源而調整嗎?
    進度監控是方法的其中一部分嗎?

是次會議示範了幾個流行的方法,均是在一般學童的課程內用來支援殘障幼年學童。樣本例子是源自美國伊利諾大學學生的功課作業,包括有:視覺時間表、社交故事、正面行為支援,以及學生如何落實施行。

Susan Fowler 博士是特殊教育教授。在幼兒教育和幼兒特殊教育的領域內進行研究和教學已超過三十年。她曾主領過不少由聯邦政府資助的項目,項目重點是研究如何支援殘障幼兒的社交和學術發展。她的眾多調查都是研究:如何支援社區兒童護理的融合教育、早期介入的政策,家庭和兒童在服務過渡的方案等各種因素。福拉教授曾經領導過許多美國國立組織,例如出任特殊兒童委員會幼兒教育部主席(1991年12月至1992年)、特殊兒童委員會主席(2008年)、特殊教育高等教育協會(HECSE)主席(1999至2000年)。她一直在伊利諾大學任教,已有二十三年之久,同時擔任系主任、副院長、教育學院院長等職位。她亦是超過二十位博士研究生等主要顧問,這些研究生在學系內工作,教育未來的教師。1979年,她在堪薩斯大學獲頒發展心理學和兒童心理學博士學位。

Share: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On Key

View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