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教育局合办 「支持残障幼童 – 印证实践为本的融合教育」讲座,邀得美国伊利诺大学的 Susan Fowler 教授为嘉宾讲员。

具备科学根据(通过调查研究),定为有效可行的教学法越来越受到重视,高等学府教育学院亦因此改变培育未来教师的方法。「这个方法可行吗?」此一问题牵涉的层面已扩展到实行、适应力、社会接纳、方法的可持续度等等的问题。是次会议探讨印证实践为本的方法与日益受到强调的「传播的科学」,两者在不断变化中的对谈,即是系统化地采纳印证实践为本的方法。今天有关教学实践、方法的常见问题包括:

研究后确立的方法可以如忠如实地利用吗?
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可以持续下去吗?
是社会可以接受的吗?
方法中的不同部份可按所得的资源而调整吗?
进度监控是方法的其中一部分吗?

是次会议示范了几个流行的方法,均是在一般学童的课程内用来支持残障幼年学童。样本例子是源自美国伊利诺大学学生的功课作业,包括有:视觉时间表、社交故事、正面行为支持,以及学生如何落实施行。

Susan Fowler 博士是特殊教育教授。在幼儿教育和幼儿特殊教育的领域内进行研究和教学已超过三十年。她曾主领过不少由联邦政府资助的项目,项目重点是研究如何支持残障幼儿的社交和学术发展。她的众多调查都是研究:如何支持小区儿童护理的融合教育、早期介入的政策,家庭和儿童在服务过渡的方案等各种因素。福拉教授曾经领导过许多美国国立组织,例如出任特殊儿童委员会幼儿教育部主席(1991年12月至1992年)、特殊儿童委员会主席(2008年)、特殊教育高等教育协会(HECSE)主席(1999至2000年)。她一直在伊利诺大学任教,已有二十三年之久,同时担任系主任、副院长、教育学院院长等职位。她亦是超过二十位博士研究生等主要顾问,这些研究生在学系内工作,教育未来的教师。1979年,她在堪萨斯大学获颁发展心理学和儿童心理学博士学位。

Share: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On Key

View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