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合办「支持幼儿语言和识字发展」讲座。邀得香港大学的谢午颖博士和陈君丽博士为嘉宾讲员。

太平洋区幼儿教育研究学会 – 香港分会 (PECERA-HK) 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携手合办是次「支持幼儿语言和识字发展」讲座。

我们很荣幸邀请到陈君丽博士和谢午颖博士为研讨会主讲嘉宾。借鉴脑部研究见解,以及其他关于语言能力和幼儿学习成果之间关系的研究,陈君丽博士先讨论为甚么家长和幼儿教育工作者支持幼儿语言发展(包括双语和多元文化的学习)是那样重要。在回答为甚么的问题后,她在社会文化理论上建构,并从以往的研究和自己的研究成果中,分享具体策略:通过提供正面积极的语言支持,如何驾驭幼儿的能力去学习语言,以便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谢午颖博士分享的是一个研究项目,其重点放在支持学龄前幼儿读写萌发的教学策略。三个策略的「技能组合」包括:(一)与其他儿童共享图书、(二)发展发音和字母的认识、(三)开发对意念和文字之间的关系的理解。同时分享实例:教师如何在他们正进行的时间表和活动内,嵌入这些策略。她更接着分享一些发生在教室里有趣的故事,以及如何把这些技能变得个性化,便于支持有额外需要的儿童。

陈君丽博士现为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富布頼特访问副教授。她获美国哈佛大学颁发人类发展与心理学博士学位,是美国肯恩大学幼儿与家庭研究副教授,同时亦是美国幼儿教育教师协会(新泽西协会)的主席。 谢午颖博士现为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助理教授。在加入香港大学之前,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出任助理教授,在幼儿特殊教育研究生课程讲授。她在美国伊利诺大学Urbana-Champaign分校获得特殊教育博士学位,研究重点为幼儿的特殊教育。

Share: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On Key

View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