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耀中教育機構攜手合辦「幼兒間起衝突,你是立即干預或是靜觀其變?- 美國教師認可日本教師的專業水平」的公開講座,由日本廣島大學教育研究院幼兒教育研究所副教授中坪史典教授主講。

耀中教育機構和太平洋區幼兒教育研究學會(香港分會)感到非常榮幸,能夠攜手合辦是次由中坪史典教授主講,題為「幼兒間起衝突,你是立即干預或是靜觀其變?- 美國教師認可日本教師的專業水平」的公開講座。

在許多國家,有關優質的幼兒教育與護理,教師的專業水平往往被視爲關鍵要素之一。然而,因著不同的文化背景,專業水平的構成可能會略有差別。例如,講者的研究發現,在日本,教師的角色跟美國教師的有其分別。在日本,教師不僅期望孩子成長和學習有成,還關心他們待人接物的過程和整體發展,包括個人自主性(林氏,2011)。社會和文化差異塑造了兒童的理想形象和兒童成長的模式。某些文化強調認知發展,而另一些文化則認爲社交人際關係發展最爲重要。幼兒教育與護理社會文化背景的差異也可能帶來教師對孩子態度上的差異。本演説是源於中坪教授連同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學上田敏丈博士的合作研究,他們探討了以下問題:(一)日本幼師通常如何處理幼兒之間的衝突? (二)為甚麼日本幼師不會立即介入幼兒之間的衝突?以及(三)美國教師如何認可日本教師的專業精神?

中坪史典教授現時為日本廣島大學大學院教育學研究科幼兒教育研究所副教授。他特別感興趣的研究領域有幼兒教師的專業水平、幼兒教育和護理的定性研究方法、幼師與研究人員的合作、幼兒教學的情緒實踐、為幼師設計案例會議、理解幼兒的方法,以及幼兒教育和護理質素與幼兒成長之間的關係。中坪教授曾於《幼教當前問題和最佳實踐》、《太平洋區幼兒教育研究期刊》、《國際幼兒教育學報》發表研究。

Share: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On Key

View More Posts